English

贫铀弹使欧洲陷于恐慌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2000年最后一天,意大利媒体传出令人不安的消息:曾参加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空袭的7名士兵患不治之症先后死亡。

其实,死亡从1999年下半年就开始了。3名在巴尔干服役的意大利退伍士兵因患白血病先后离开了人世。但大多数人还没有将士兵的死亡同北约轰炸南联盟联系起来。此后不久,不断传出曾在巴尔干服役的士兵患白血病或其它癌症的消息,到2000年,又有12名士兵因患癌症住院。此后有关报道一直没有停止,但由于北约各成员国政府对此事都没有明确表态,这些士兵的接连不断的死亡成为一桩桩“悬案”。直到2000年12月26日,西班牙国防部下达命令,要求对曾在巴尔干服役的士兵进行全面体检,事态才公开化。

这时候,一些病理学家和媒体再次提出,这些士兵患病,可能同北约轰炸南联盟过程中使用的贫铀弹有关。在重重压力下,北约承认了投放“贫铀弹”的事实。

今年1月,法国、比利时、土耳其和葡萄牙等国宣布,将对其驻科维和士兵进行全面体检。“巴尔干综合征”终于成为北约国家无法回避的一个公开的严重现实。

(《新民晚报》2001.1.6夏文辉文)

贫铀弹,即贫化铀弹药,其弹芯采用贫化铀合金材料制成,可用在炮弹、炸弹和导弹的战斗部上。贫化铀是指在提炼强放射性核材料铀-235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,其主要成份是不具放射性的铀-238。贫铀材料密度很高,是金属铅的1.7倍,因而穿甲能力很强,在击中坦克之后,它能直接穿透钢甲进入坦克内部,然后爆炸,并发出一片浓烟,释放出含有放射性和化学毒品的烟雾。美国在科索沃战争期间总共投掷了3.1万发贫铀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